欢迎访问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部门概况
高等数学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20:29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尹翠蛟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高等数学》课程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多个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获得微积分、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技能,从而为学习后续课程以及进一步获取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微积分的基本理论及其利用微积分解决一些实际应用问题的方法,具有一定的数学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

二、教学内容

本课程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获得(1)函数与极限(2)一元函数微分学(3)一元函数积分学(4)微分方程(5)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6)多元函数微分学(7)重积分(8)无穷级数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教学方法及教学建议

在本课程的教学中,要从应用型本科的培养目标出发,正确处理好“以应用为目的”,全面实现高等数学课程作为重要基础课的教学基本要求。同时,要注意与相关课程的配合与衔接。必须贯彻“理解概念、强化应用”的教学原则。要特别注意与实际应用联系较多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训练。重视数学知识的引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概念的引入应遵循实例—抽象—概念的形成过程。加强基础知识的案例教学,力求突出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有重要应用的数学思想和方法的作用,揭示重要的数学概念和方法的本质。

四、参考教材

1.同济大学数学系.高等数学(第六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2.胡端平.高等数学(21世纪创新教材)[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3.李忠,周建莹.高等数学(第二版)[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五、课程考核

1.考核方式、记分制和考核时间

本课程采用闭卷笔试考核方式,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考试成绩构成

课程总成绩=期末考试成绩70%+平时成绩(作业、课堂表现)30%。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华北路(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