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部门概况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20:27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侯宏涛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一门研究和探索客观世界随机现象统计规律性的数学学科。在金融、保险、经济与企业管理、工农业生产、医学、地质学、气象与自然灾害预报等方面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计算机的科学发展,以及功能强大的统计软件和数学软件的开发,这门学科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它不仅形成了结构宏大的理论,而且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因此,教育管理部门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门课程列为经济管理类各专业的必修基础课。我校将该课程开设为理工、计算机、经济、管理等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包括两部分:概率论部分与数理统计部分。

概率论:是根据大量同类的随机现象的统计规律,对随机现象的出现某一结果的可能性作出一种客观的科学判断,并对这种出现的可能性大小做出数量上的描述,比较这些可能性的大小,研究它们之间的联系,从而形成一套数学理论和方法。本内容以具有不确定性的随机现象为研究对象,以探讨和研究随机现象的统计规律性为任务,主要研究随机事件及其概率,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

数理统计:是应用概率的理论来研究大量随机现象的规律性,对通过科学安排一定数量的实验所得到的统计方法给出严格的理论证明,并判定各种方法应用的条件及方法,公式、结论的可靠程度的局限性,使我们能从一组样本来判定是否能以相当大的概率来保证某一判断是正确的。并可以控制发生错误的概率,通过对点估计、区间估计、假设检验、回归分析的研究,介绍了怎样去有效地收集、整理和分析带有随机性的数据,并对所考察的问题作出推断或预测,直至为采取一定的决断和行动提供可靠依据和建议。

本门课学习之前学生应先学习《微积分》的知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了解基本理论和方法。从而使学生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运用概率统计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分析研究实践活动中出现的随机现象提供了好的数学工具,也为学生学习后续课程和进一步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华北路(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