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实验教学

  一、学生进入实验室要服从实验教师和实验员的指导和安排,保持安静,不得高声喧哗,严禁在实验室嬉戏打闹。严禁带食物进入实验室。

  二、学生在动手操作实验前,必须明确实验目的和要求,熟悉实验步骤,牢记有关注意事项,认真检查实验仪器设备是否完备,如有缺损应及时向实验教师报告。

  三、实验过程中,各小组成员应相互配合,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进行实验,认真观察,仔细操作,做好实验数据的记录和分析,独立完成实验报告。

  四、爱护仪器设备,节约实验耗材,凡无故损坏实验仪器设备,按照“实验仪器设备损坏、丢失处理办法”执行。

  五、学生实验必须在实验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并注意实验操作安全。

  六、实验完毕,学生应整理好器材,清理实验台,如实填写“教学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本”,经实验教师同意方可离开实验室。实验室内的一切物品,未经教师允许,不得擅自取用或带出实验室。

  七、实验教师要及时协助实验员做好仪器设备的整理以及实验前的准备工作,保证实验课顺利进行。实验结束后,实验教师负责检查各小组的仪器设备以及配套设施是否完好无损,并填写“实验室使用情况记录本”。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一、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要做到 “三好”(管好、用好、完好)、“三防”(防尘、防潮、防震)、“四会”(会操作、会保养、会检查、会简单维修)、“四定”(定人保管、定人养护、定点存放、定期校验),保证仪器设备性能完好可靠。

  二、各实验管理人员负责本实验室各类资产的管理,对每台仪器设备要填卡、编号、登记入账,保持账目清楚,卡片存放有序,账、卡、物每年度核对一次,确保账、卡、物三者相符。

  三、使用仪器设备,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室有关管理规章制度。

  四、实验课教师应对所用实验仪器设备全面负责,所使用的仪器、消耗品等由实验员安排提供,自己不能随意取用。

  五、仪器设备借用必须办理相应借用手续。由借用部门提出申请,经实验中心主任签字批准。原则上不借出校外,确因工作需要,应在不影响校内工作的前提下,经实验中心同意,主管校领导批准后方可借出。

  六、仪器设备的变更,如:增添、租借、变卖、调拨、报废、丢失等变动,必须按有关制度到学校设备主管部门办理相应的手续,及时进行账、卡调整,确保管理部门与财产使用单位的账、卡相符。

  七、加强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工作。发生故障及时维修或报修,以确保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八、管理人员队伍力求稳定,需调离时必须办理账、卡、物移交工作。

  实验室材料、物品管理制度

  一、加强实验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的科学管理,做到合理利用,防止积压浪费,保证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顺利进行。依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低值品管理办法》,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本制度。

  二、实验材料、物品要有专人管理,遇到单位撤销或调整,实验管理人员要及时对实验材料和低值易耗品进行核查清点,并办理转账、调拨等交接手续。

  三、物品管理必须贯彻“勤俭办学”的方针,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严格的物品管理责任制度。

  四、根据物品分类不同,适当集中,区别管理。对物品的计划、购置、保管和回收工作都要专人负责,做到验收认真,进出手续清楚,账务分管,定期核对,经常保持账账相符,账物相符。

  五、充分发挥物品的作用,防止积压、浪费、损坏、丢失。由于管理不当造成的损失,按照“实验仪器设备损坏、丢失处理办法”执行。

  六、物品的报损、报废应由使用单位提出理由、写申请报告,送交实验中心主任审核后,按照财务制度的相关规定办理报废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处理。

  实验仪器设备损坏、丢失处理办法

  一、各使用单位应制定科学的管理办法和使用制度,建立严格的操作规程和正确的使用方法,努力避免设备的损坏、丢失等事故的发生。

  二、在提运、保管、使用过程中不负责任,致使仪器设备变质、受潮、损坏、腐蚀、生锈和账目混乱而造成损失的或不遵守操作规程,不听从指导,操作粗心大意造成损失的应予以原价赔偿。

  三、如按老师指导进行正确操作,但因缺乏经验或技术不熟练以致造成损失者,可按损失程度酌情折价赔偿。

  四、因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损失,除按上述规定外,一般应责令当事人进行检查,并予以批评教育,以吸取教训,提高认识。对于严重不负责任,违反操作规程,发生事故后隐瞒不报,态度恶劣,损失大,后果严重的,除责令赔偿外,根据具体情节,给予行政处分。

  五、损坏、丢失事故发生后,必须立即逐级报告,单位负责人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查明情况和原因,提出处理意见,并填报“仪器设备损坏、丢失报告单”。

  六、因被盗或自然灾害造成仪器设备的损失,根据公安保卫或安全部门出示的证明材料,另行处理。

  七、赔偿费应用于修理和补充仪器设备上,并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做相应处理。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华北路(东校区)